▼ 總是PO吃吃喝喝的網誌,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一點不一樣的。來過泰國的人應該對OISHI這個品牌不陌生,OISHI集團除了有下方的吃到飽、刷刷鍋、拉麵、壽司、牛排、麵包等專賣不同餐點的餐廳以外,還有自家品牌的綠茶、果汁、咖啡、補給飲品等等。*讀者:ㄟ,還不是一樣講吃的 櫻桃:唉呦,等等咩~



▼ 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在泰國「餐飲業教父」令譽的OISHI集團創辦人Tan Passakornatee(當地人都稱他為Captain Tan)其實是如假包換的台灣人!在泰國長大的Captain Tan,國三17歲那年後開始創業,第一份工作每個月的薪水只有七千泰銖,因為他知道自己的學歷不如人,所以格外奮鬥努力。每天早上七點開工,工作到半夜才回家,一週七天都如此,因此主管們只要有任何工作,就會想到有責任感的Captain Tan。第一份工作結束後,Captain Tan還陸續嘗試了許多不熟悉領域的工作,經過了多番的失敗與波折才成功的創立了OISHI集團,從一開始不到50人的小公司,到如今員工數近5,000人,每年有將近一百億泰銖營業額的餐飲王國。在這不得不佩服台灣上一代創業家的不屈不勞精神,也為台灣所有辛苦創業的企業家們深深致敬!

櫻桃之前讀過網路上關於他的文章,很喜歡他說的兩句話:
"If you don't prepare yourself by working hard today, when you have your own business, you may not be able to succeed. This is because working hard with a full effort is a habit. If you don't have this good habit when you're an employee, you won't have one when you're on your own."  
中文大約的意思是 "如果你不從今天開始努力工作,當你有了自己的事業後,也不一定會成功。因為全心全意的努力工作是種習慣。如果當你是個小職員時沒有養成這個好習慣,那就算你成為了一個企業的大老闆,也不會有。"

"I've started several businesses even though I don't have any knowledge about them. What I usually do is asking. I ask people in the business a lot of questions.  Asking is one core skill that few Thais are good at. We may be afraid of losing face if we ask. But we are also losing a lot of opportunities if we don't."
Captain Tan指出他嘗試過許多他沒有任何經驗的事業,成功的秘訣就是問,他常常問他不熟悉的行業裡的前輩許多問題。開口問是泰國人不大擅長的一項技巧,因為怕丟臉而不敢問,但往往我們失去的是更多的機會。*櫻桃:呵呵,有勵志到了吧!
 

▼ Thonglor 10巷Arena 10裡的餐廳門口,還可以看到可愛的Captain Tan公仔。就像櫻桃前幾天PO在fb分享頁(連結)Eaab Eli泰北菜餐廳(連結)一樣,由於這間餐廳是他女兒Gift小姐開的,因此店內也能看到Captain Tan公仔。


▼ 會提到這是因為他也是台灣王品集團即將走向國際化第一步的合作夥伴,話說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先生也是另一位櫻桃相當佩服的創業家。
尤其在看完這篇文章後→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我為何斷絕孩子的退路(連結)

總之明年四月開始,王品旗下的陶板屋將會開始在泰國開設第一間分店。
歐耶!除了Central World即將開幕的鼎泰豐,未來還有陶板屋,讓我們大家一起為台灣美食歡呼!

以下是摘自蕃薯藤的新聞報導:

王品國際化 陶板屋前進泰國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0日電)今年年營收將突破新台幣70億元的王品集團,旗下品牌「陶板屋」明年在泰國街頭也看得到。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表示,這是王品走向國際化的第1步。戴勝益上午以「嫁女兒」的心情,與泰國的合作夥伴、泰國最大的「Oishi Group」餐飲集團創辦人Tan Passakornatee召開記者會,共同宣布Tan新創辦的MaiTan企業將迎娶「陶板屋」到泰國,以品牌授權方式,明年4月在泰國落地生根,5年內開枝散葉,在泰國開設20家「陶板屋」餐廳。戴勝益表示,王品集團進軍國際已計畫好多年,一開始就決定仿效美國星巴客集團「慎選國際合作夥伴、品牌授權」方式,設下合作對象「必須是當地國在地餐飲業者、市場規模必須是前3大及必須是上市公司」3大門檻,也因此一直到今天才找到合適對象,明年王品集團將正式走向國際。戴勝益表示,與Tan商談雙方聯姻過程順利,只花了7、8個月時間就完成所有結盟細節,雙方也都互相出題考驗彼此誠意。例如王品要求Tan辭去Oishi Group集團內所有職務,專心、全心推展「陶板屋」在泰國的業務發展,Tan經過3、4個月長考後,今年9月9日宣布辭去在Oishi的所有職務,與原先創辦Oishi集團的20多名創業夥伴另成立Mai Tan企業,Tan並承諾5年內捐出擁有股權的50%,讓Mai Tan公司5年後成為上市公司,展現十足誠意。不過,Tan也要求王品公司必須成為有公開報表、財務透明的上市公司。戴勝益表示,為了達成合作夥伴要求,王品集團預計明年送件申請、2012年成為上市公司。但他強調,上市目的不是為了集資與炒股票,而是為了有公正財務報表可供合作夥伴參考,「33%獲利由員工分紅,讓王品有效率,創造獲利能力更強,不會因此改變」。戴勝益表示,「陶板屋」明年進軍泰國,只是王品國際化第一步,「除了陶板屋外,王品集團還有很多很漂亮的女兒,找到合適對象就會嫁」。目前泰國還有另一個集團與王品集團在洽談中,新加坡、菲律賓、印尼及美國動作也很積極。戴勝益說,Tan對「品田牧場」也有濃厚興趣,美國則對將法式鐵板燒餐廳「夏慕尼」及日式燒肉店「原燒」引進美國態度積極。戴勝益表示,以「品牌授權」方式進軍國際能收到「撒豆成兵」效果,但國內及王品集團在中國大陸的王品牛排及西堤牛排餐廳,仍會維持直營店方式展店,以雙軌方式營運,他還預測集團營運收入到2012年就可突破新台幣百億元。991020(中央社記者陳舜協攝99年10月20日)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人也請按右下角幫忙推一下吧! 大家的支持是櫻桃繼續勤勞發文的動力
或是單純想要催促櫻桃發文的也可以來推一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桃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