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689b017ebdd8dd279d52e7ec8f4bb  

 

寫網誌這麼多年我經常收到網友們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提問,
內容覆蓋行程、交通、餐廳、景點、學校、簽證、傭人、租屋、異國戀情等應有盡有。
但我想最基本的、最多人問的,應該就非以下這些問題莫屬了:
『我不會泰文,英文也很破,要怎麼到泰國玩?』
『我不會泰文,要怎麼點菜?』
『我不會泰文,要怎麼跟計程車司機溝通?』
『我不會泰文,你可以幫我翻譯XXOO嗎?』
『我不會泰文,..........................................?』
總之就是一籮筐不會泰文該怎麼辦的問題,
看完後我有個疑問,難道去哪個國家旅行就一定要會那個國家的語言嗎?
去法國就要會法文?去義大利就要會義大利文?去韓國就要會韓文?以此類推...

我能體會大家對到一個非中文系國家旅行前心中會有的恐懼,
長久以來我都會鼓勵網友們不用擔心,放膽來就是了
不會泰文,英文也不上手,就跟他們比手畫腳吧!
肢體語言是無國界之分的(除非一些特定的手勢),
或許大家會覺得我住在當地會泰文會英文當然可以講這種風涼話,
所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的親身經歷。話說十幾年前櫻桃全家剛搬到泰國時,
我們一家六口除了三碗豬腳以外一句泰文都不會,加上我爸媽從小採放任教育,
不會逼小孩去上安親班或補習英文、珠算、心算、畫畫等才藝,
因此就算我當下已經八、九歲了,但我連abc完整唸到xyz都沒辦法。

 
0f667dd41b0f3dccc6a184614ea9d8e7  


在這情況下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家,說心中一點都不害怕是騙人的,
可是,難道因為語言不通我們一家就不用過日子了嗎?
雖然當時身邊有一些比我們早到泰國多年能講泰文的台灣人,
但總不可能生活上各種雞毛蒜皮的大小事都倚賴著對方幫我們翻譯吧?
加上老是麻煩別人也不好意思,次數太頻繁對方也可能會有點不耐煩。
因此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還是得靠自己,在無法以中英泰溝通的情況下,
我們最常使用的就是比手畫腳了,去百貨公司消費所有的產品有標籤,
餐廳則有菜單,所以其實沒啥問題,比較傷腦筋的是去逛夜市或吃路邊攤。
當路邊小吃沒有菜單或我完全看不懂菜單時,我就會亂指一通、不管店家問什麼都亂點頭,
或看別桌的客人在吃什麼,就跟老闆比要一份一樣的,每次都可以順利地吃到食物。
雖然偶而會吃到又酸又辣的地雷,但這都是一個經驗,這樣就知道下次別點這道菜啦!
況且這年頭泰國夜市或跳蚤市場的攤販都會一點基本的英文,遇到對方不會英文,
直接拿出計算機按一按,YES!NO!OK!隨便喊一喊,大家還是可以交易的。


a579188d0ff316b7ef47963cbd395143  

 

在這我真的要說好險泰國是一個普遍對外國人都蠻友善的國家,
就算我剛來時無法流利的以共同語言溝通,老是雞同鴨講,
但一直以來我都沒有遇到對我發脾氣、轉頭就跑或不耐煩翻白眼的店家和攤販。
大多時間,大家都很熱心的幫忙我,很多時候甚至就算語言根本不通,
對方還是很好奇的操著濃厚泰國腔的英文問我打哪來?為什麼會在泰國?
台灣和泰國比較喜歡哪裡?等等我從小到大應該被問超過一百次的問題。
對了,要請別人幫忙前,我臉上都會掛上一個大微笑,然後再有禮貌的開口,
微笑是最容易解讀無國界之分的肢體語言,先釋出善意,對方也會比較樂意幫忙。
當然,萬一看到店家忙到不可開交,就識相點別去招惹對方啦!哈!


 e15e9d5dabeb05616bf9fdb986bce217  

 

老實說,我覺得此時的曼谷跟十幾年前的曼谷整個變化很大,因為觀光客越來越多,
現在的曼谷居民普遍都會說一點簡單的英文,一部分的人英文挺流利的,
某些觀光景點、餐廳或商店(如曼谷包、機場免稅店)裡的服務人員甚至還會說中文!
所以如果十多年前只會中文,在泰國幾乎算是個文盲加啞巴的我都熬過來了,
我相信在這網路發達、資訊流通的年代,只要大家出發前做足功課,一定也都是可以的~

更何況如果大家仔細想想,世界這麼大,並不是每一個國家都是以英語或美語為主要語言。
韓國、日本或歐洲很多國家當地居民的英文也不流利,有些甚至連一點英文都不會,
難道這樣大家就都不去那玩了嗎?旅行這件事本來就需要很多勇氣、耐心與決心,
尤其當你決定要自由行時,你要克服的就是語言、點菜、交通、文化差異等的難題,
如果能解決這些問題的話,自由行將會帶給你更彈性和更符合自己所需的行程。
當然要是大家不想這麼麻煩,只想一下車就到景點、一坐下餐點就自動送上桌,
那我會建議你直接跟團就好了。我不會說跟團不好、自助行就好,
旅行這檔事本來就很因人而異,不管是自助旅行或團體旅行,兩者都各有利弊。


cd368fb1a441e4a451353f77e5304cca

以上希望這篇文章能對目前正考慮或準備來泰國旅行的人一點幫助,
最後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你們來泰國旅遊,語言不通時所遇到的經歷,
或是一些能跟其他網友分享的自助行小撇步~  

 更多給泰國旅遊初學者的實用文章:
【泰文】Speaking Thai - 訪泰時超實用的泰語會話app。

【泰國】Google Map - 跟著谷歌大神輕鬆遊曼谷~
【曼谷】Taxi Meter - 在泰國搭計程車的迷思?+ 當地車行介紹。
【N/A】Q&A - 原來泰國是個這麼落後的國家?!(大驚)
【N/A】關於行程安排。


【N/A】Thai Language- 聽不懂看不懂不會說泰文要怎麼來泰國玩?

【N/A】Thai Language- 聽不懂看不懂不會說泰文要怎麼來泰國玩?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人也請按右下角的
【N/A】Thai Language- 聽不懂看不懂不會說泰文要怎麼來泰國玩?
幫忙推一下讓更多人看到喔!
大家的支持是櫻桃繼續努力發文
的動力,或是單純想要催促櫻桃發文的也可以來按個
【N/A】Thai Language- 聽不懂看不懂不會說泰文要怎麼來泰國玩?
啦~~
【N/A】Thai Language- 聽不懂看不懂不會說泰文要怎麼來泰國玩?

arrow
arrow

    櫻桃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