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都只有在網誌跟大家分享泰國吃喝玩樂的相關大小事,今天要來談點不一樣的,
會有這念頭是來自... 今年年初有一位長輩因為工作的關係,把全家搬到泰國了,
我從他們那邊聽到了以下的對話,事情發生在阿姨到學校幫兒女辦轉學手續時。
阿姨:『老師您好,我要辦理轉學手續。』
老師:『媽媽您好,恭喜您啊!請問您要把小孩轉到哪裡?是美國?加拿大?還是英國?→ 非常亢奮的語氣』
阿姨:『要轉去泰國。』
老師:『......(安靜片刻)語氣馬上轉變 → 喔,是這樣啊... 怎麼會去這麼落後的國家?媽媽您不用擔心,我會保留您小孩的位子的!』
阿姨心想:『我沒有擔心呀!!』

聽到了阿姨以上這些敘述,我當下有點小傻眼,原來泰國是個"這麼落後的國家"
說實話,十六年前我從台灣的國小申請轉學時,當時的級任老師也對我提出類似的問題,
我永遠都記得那時級任老師的問題是:『為什麼要去一個都是泰勞的國家?這樣會好嗎?』
我以為十六年過後,台灣人對泰國的觀念應該有些改變了,沒想到,很多人還是停留在原地?

其實也不能怪他們,因為大多數的人來泰國時都會跟團,
他們印象中的泰國是落後、治安差、骯髒、情色、下降頭,更因為是跟團來,
所以行程就只有搭著遊覽車去騎大象、看鱷魚秀、人妖秀、成人秀、逛珠寶店、吃中國菜...
根本沒有融入到泰國當地的生活,所以我才一直鼓勵大家來泰國自助旅行,
寫了這麼多文章就是要幫自助旅行的人一點小小的忙,
唯有親身在這國家冒險過,才會真正的愛上她呀!

另外有兩點我不懂的還有,為何每次新聞報導明星來泰國玩時,
都一定要添上一筆被怎樣怎樣詐騙的經驗?
說真的,不管到世界各地哪一個國家都要張大眼睛,提高警覺心不是嗎?
身邊好多朋友去歐美國家觀光時,也被搶被偷,他們說要怪就要怪自己不夠小心,
分享一些朋友的經驗給大家參考一下:

A朋友和老婆到希臘和義大利度蜜月,玩完希臘飛到義大利的第二天,
到某景點時把單眼相機包放在腳邊,轉個頭只不過三秒,
單眼相機包就不翼而飛了!朋友說東西不應該離手的!
損失剛買的單眼相機和兩顆全新的鏡頭是小事,
但和老婆在希臘拍的所有照片都不見了,這真的很令人心痛...

B朋友的媽媽到法國瞎拼,買了一支價值百萬的名錶和一堆戰利品,
帶回飯店房間放在床上就再次出門吃晚餐了,
結果晚上回飯店時,發現手錶也不翼而飛了,
通知飯店的人員結果他們也只請朋友的媽媽自行報警,
沒想到住五星級的飯店也是會遭小偷啊!
朋友的媽媽只能怪自己當時趕時間沒有把手錶鎖在保險櫃裡。

雖然還有好多例子要跟大家分享,但我想全部打出來這篇文章就爆炸了,
說這麼多的重點是不管到哪個國家旅遊,都要注意自身安全和保管好重要物品啊!
泰國並沒有那麼多報導內容中形容的那麼可怕好嘛!
每個國家都有好人和壞人,但我真的覺得大多數的泰國人其實都蠻熱情的
大多的曼谷居民都會說點簡單的英文,就算有些發音不標準或帶有濃濃的泰國腔,
但起碼他們看到外國人不會轉頭就跑,而是會很熱情的與你交談。
我在泰國這麼多年不知道被告白幾次(?),每次對方知道我是從台灣來的,
都會開心的大聲說出『我愛你!』→ 整個會錯意,唉呦,到底是誰教的?
幾乎全部的泰國人都會說我愛你是怎樣?根本把它當作你好來用一樣!

第二件令我不解的事是,為什麼泰國發生任何事情時,媒體總是要誇張化的大肆報導?
泰國淹水時我看到有人把泰國報導的跟快滅國一樣,還說泰國90%都在淹水,
更讓我傻眼的是,有新聞台打上"泰國遭慢海嘯淹沒"的標題,天啊!有這麼誇張嗎?
上週還報導泰國跨年會被炸彈攻擊,連我在當地的人都還沒聽說,有些國家卻已傳得沸沸揚揚了...

接下來就要進入今天的重點 - 問與答(廢話了這麼久才開始講重點XD),
以下這些問題都是多年以來很多台灣朋友和網友常常問我的,
如果有網友看完此文章也有其他問題的話也非常歡迎你們發問~

1. Q:泰國是不是很落後?
    A:泰國是個很大的國家,總共有76個行政區,我不會說每個區域都不落後,
           但起碼一般觀光客常拜訪的首都曼谷可是一點都不落後啊!
           曼谷是個相當發達的城市,高樓大廈、高級百貨可說是處處都是,
           當地也有BTS捷運、MRT地鐵和機場快線等方便的大眾交通,
           記得我讀大學時曾經有網友問我每天是不是騎大象去上課?
           結果沒想到今年搬到泰國的小朋友說他們在台灣的同學也問了同樣的問題!
           只能說大家的想像力是太好了還是太愛開玩笑啦?
           曾經有朋友被問火了還直接回,『對啊!而且連泰國的捷運也是大象在底下拉的...』

           我以前在網路上看到一位明星來泰國的經驗,他因為認為泰國是很落後的國家,
           所以行李只有帶夾腳拖鞋和短褲,沒想到要進入泰國某知名夜店時被擋下來了,
           原因是服裝不合格啊!所以我每次都會提醒準備來泰國觀光的朋友,
           曼谷許多的景觀餐廳和高級夜店都是有服裝規定的
           因此如果不打算在當地買的話,就一定要帶一件比較正式的衣服和鞋子

          加上泰國的時尚與設計產業其實比亞洲很多國家都還要旺盛,
          十幾年以來也都不停的為自己國家的觀光宣傳和打知名度,
          為了讓世界各地的旅客來這能玩的開心,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近年來更是努力的增進自己國家的設施與建設,蓋機場快線、延長捷運線、蓋新機場等等,
          速度或許不快但我覺得起碼泰國沒有在原地踏步,而是一直進步中。
          我認識好多人每年都要到泰國玩一趟,短而四天長至一兩個月都有,
          所以如果泰國是個很落後的國家,那請問怎麼會有這麼多人都對她如此上癮?

          相關文章:
        【曼谷】Airport Link / 機場快線 30分鐘進市區初體驗。
        【曼谷】BTS On Nut-Bearing - 捷運新站試乘初體驗+BTS詳細解說。

2. Q:曼谷是不是到處都是黑皮膚的泰勞?
    A:相信有來過泰國的人就知道,曼谷路上其實皮膚比台灣人還要白皙的人多的是,
           這是因為早年有許多華人從中國移民到泰國來,我們稱他們為Thai-Chinese / 泰國華人
           他們擁有的是純正的中國血統,而且很多華人家庭都堅持自己的兒女也要跟華人結婚,
           所以就算他們現在已經第四代了,很多人的五官和膚色都還是保有華人的特色。

3. Q:泰國人是不是很窮?
    A:泰國的貧富差距很大,一般曼谷居民的薪水大略一萬初起跳,
           工人的話就領大約五、六千的月薪,但這不適用於泰國華人。
           泰國華人因為是泰國的重要經濟支柱,許多大型企業都是由華商創辦的,
           好比大家耳熟的Central百貨、盤古銀行、媽媽泡麵、CP集團等等,
           歷任很多總理和市長,包含現任總理也都是泰國華人,由此可見泰國華人對泰國的影響不可小覷。
           總之好大一部分的泰國華人都有錢的不得了,我身邊很多泰國華人的朋友,
           都住上百坪的豪宅、家裡起碼三台雙B轎車或知名跑車,每年花近百萬出國旅遊,家境富裕不已,
           也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有出國留學,因此返國後的薪資也不會低於五六萬,能力好的還能領十幾萬或數十萬。

4. Q:泰國物價是不是都很便宜?
    A:十六年前我會回答是,但現在我會回答看你是指什麼東西,
           還記得我剛搬到泰國時,一碗麵才12泰銖,
           但現在路邊隨便一碗麵就要25泰銖,有些熱鬧地區還要價40~60泰銖,
           或許聽起來不貴,但泰國一碗麵的分量好少好少,可能是台灣的三分之一而已,
           我有好多朋友來泰國玩時都要吃兩碗麵以上才會飽!
           如果是去餐廳的話,其實消費也跟台灣差不多,
           網誌內介紹的餐廳大多一個人都兩百到六百泰銖左右,
           高級一點的餐廳還要一千以上,所以我覺得其實跟台灣的消費很接近

           還有所有國外品牌的化妝保養品也都硬生生比台灣多出三到五百泰銖,
           精品品牌的包包、手錶就更不用說了,整個就是貴很多!
           但也別以為泰國當地所有的品牌都會很便宜,
           像Fly Now和Senada等高價位的洋裝,隨便一件都跟台灣百貨公司裡專櫃的價格差不多,
           當然這邊也有便宜的服飾,他們都在水門、夜市和JJ,或是當地小店自己設計的皮件和T-Shirt。
           泰國的內衣也比台灣便宜很多,可能是因為華歌爾、黛安芬有在這設廠,
           不過什麼集中托高的效果可能會輸台灣一點,喜歡自然派內衣的女孩就會很喜歡。
           所以不用擔心,泰國物價跟台灣一樣有高有低,大家可以隨自己的荷包選擇,
           但肯定的是一定會把身上的錢花光光才回台灣!→ 很多朋友的親身經歷

           另外我一直覺得超可怕的是泰國車子的售價,台灣一台四十萬左右的小型轎車,
           泰國居然要賣六十幾萬?!要怪就怪那高達三百多趴的汽車稅!
           可是雖然車子賣的貴,但曼谷路上還是以新車居多,只能說泰國人真的好捨得花啊...
           不過曼谷的計程車很便宜到是真的,停車費也比台北便宜一點,
           所以說物價便不便宜要看大家指的是哪方面的消費

5. Q:來泰國有學校可以讀嗎? → 這一題比較偏於給各位老師和爸媽的解答
    A:除了當地的泰國學校,這邊也有超多的國際學校和國際大學,
           大多數的台灣爸媽都會讓自己的小孩就讀國際學校,
           國際學校全採英文教學,所有教材都從國外運來(所以學期末還要把課本還給學校),
           在泰國讀書雖然不是在歐美國家,但這並不代表教育就會輸他們,
           我身邊有兩個家庭的友人,兩對爸媽把哥哥和姐姐各送到洛杉磯和溫哥華留學、
           弟弟和妹妹則留在泰國讀書,結果高中畢業後,大家猜誰的英文比較好?
           令人驚訝的答案是留在泰國讀國際學校的弟弟和妹妹,
           友人的哥哥和姊姊跟我說,那是因為洛杉磯和溫哥華都是華人,
           他們很多時候根本都用不到英文,留美的各位也不要先生氣,
           這只是個人的範例,還是有很多人留美後英文嚇嚇叫,
           所以再次強調,這是因人而異的喔!(重點還是要看小孩自己本身讀不讀書吧)
           只是要跟大家說,在泰國讀書並沒有這麼糟糕好嗎?
           老師們聽到學生要轉到泰國讀書後,
           拜託不要再皺眉頭了,這樣家長和小孩會傷心的... 

           如果真的要嚴格挑剔起來的話,國際學校輸的就是數學和理科,
           台灣的教育真的很專攻這一方面,台灣人的數學和理工科實在是非常強,
           這一點我相信很多泰國的台灣家長都會點頭如倒蒜。

           不過國際學校所費不貲,大多學校頭一年的學費加上給學校的捐款(家長們稱它為白痴金)就要花費四十幾萬到百萬不止,
           我已經聽到不只一位台灣家長(包含櫻桃爸媽)常常酸小孩說,
           『我們賺的錢都拿去給你們讀書了!』好咩好咩!爸媽們你們辛苦啦~

6. 不算是個Q&A,而是要給大家一丁點提醒,
    身邊有長輩說常常遇到台灣人要面試來泰國工作時的理由都是,
    『泰國好好玩喔!我要搬來泰國住!』『泰國菜很好吃,非常合我胃口!』
    身邊的長輩都會不厭其煩的告知這些人,來玩跟來這工作是兩回事啊!
    泰國在這麼好玩但畢竟不是自己的國家,剛來到這時要適應的是語言不通、生活習慣、民俗風情不同的總總瑣事,
    凡是有在泰國工作的人應該都會被泰國人那天真(?)、樂天、悠哉不已的哉厭厭個性給氣到快噴火。
    加上泰國菜就算在好吃,天天吃的話還是會膩吧?像我就很懷念台灣的小吃...
    所以打算搬來前,真的要好好考慮,自己會適應嗎?自己能克服想家嗎?等等的問題。

以上就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居泰相關小心得,希望能讓一些人對泰國與曼谷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當然這都是我自己的一些親身體驗並不代表所有人都是這樣,
近年很多常來泰國的人都已沒有這種誤解,我想常看我文章的人都知道事情不是這樣,
或許也會有人不同意我的觀點,所以我說啦!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啦~
最後謝謝大家耐心的看完這篇文章,有什麼問題也歡迎一起來討論,
文章結尾還是要說那一句,曼谷並不是個落後的城市,好嘛! :)

對了,在這也要祝大家聖誕和新年快樂!希望大家都能開心的迎接全新的一年喔~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人也請按右下角的幫忙推一下讓更多人看到喔!
大家的支持是櫻桃繼續努力發文
的動力,或是單純想要催促櫻桃發文的也可以來按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桃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