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文章一開始要先跟大家分享我某天在泰國電台聽到的笑話:
主持人A:『這年頭資訊真個很流通,大家有什麼不懂的就是去問阿谷(泰國朝州話舅舅的意思)。』
我心想:『哇!到底是哪位舅舅這麼神通廣大呀??』
主持人B:『的確,Google這發明真的對現代人帶來很大的幫助,現在很多日常生活的疑問都能在那找到解答。』
我:『原來阿谷(舅舅)是泰國人取給Google的小名!啥咪鬼啊!好好笑喔!!XD』

好,白痴完畢回到主題,我想Google的發明除了幫大家解決很多疑難雜症(還做功課!)以外,
他也幫助大家在計畫自助行時,更加容易了。我知道安排行程、規劃路線是一件很傷腦筋的事情,
因為對我而言就是如此,萬事起頭難,每當我一開始計畫一趟旅行時都會一個頭兩個大。
但仔細想想,當我們選擇要自助旅行時,這本來就是其中的挑戰之一了不是嗎?
努力自己下功夫、花時間做行前功課,我們得到的是完全屬於自己的貼身行程和百分百的自由,
如果不想做功課又不想找路和安排行程,那我真的會建議你,直接跟團好了,如此一來所有的麻煩事都會有人代勞。

去年我有在fb分享一篇文章(連結文章),簡單來說就是我無法幫大家安排行程,
因為每個人的旅行方法、步調和喜愛都不同,有人想當背包客、有人想當貴婦和大爺,
不過我很樂意幫大家解決相關的周邊問題,一直以來我很常收到以下的提問:
Q:『請問A到B多遠?』
Q:『請問A到B會塞車嗎?』
Q:『請問A附近有捷運站嗎?』
Q:『請問A的氣溫大約多少?』
Q:『請問A到B要走或搭車多久?』
Q:『請問A到B的計程車車費大概多少?』

今天的文章我將會和Google Map / 谷歌大神聯手來跟大家分享我自己平時規劃路線時的流程,
當然,這些步驟並不僅限於泰國而已,大家到其他國家旅行時也可以用~


▼ 首先規劃路線前當然要先查出景點的所在地和周邊有些什麼捷運站或地鐵站。
 開啟Google網頁 → 地圖 → 輸入景點名稱


▼ 由於版面大小有限,所以以下我將會把搜尋結果與地圖分為兩個畫面。


▼ 如果你的Google網頁顯示不是設定為英文,那出來的地圖便會以當地的語言顯示,
如下圖,整個都是泰文的地圖除了泰國人以外,我們怎麼可能看的懂呢?!


▼ 別緊張,只要照著以下幾個簡單的步驟,就能輕輕鬆鬆地把地圖變成英文囉!
 回到Google首頁 → 點右上角的螺絲圖示 → 選擇搜尋設定


 進入左方的語言 → 選擇英文 → 儲存就完成了




 再次回到Google首頁 → 進入Maps / 地圖 → 輸入景點






▼ 將將~ 出來的地圖就是英文的了,從以下的地圖便看出離Central World最近的捷運站是Chit Lom BTS Station
知道這資訊後就可以接著跟BTS捷運、MRT地鐵或Airport Link機場快線做更多更詳細的路線規劃。

相關文章:
【曼谷】BTS On Nut-Bearing - 捷運新站試乘初體驗+BTS詳細解說。
【曼谷】Airport Link / 機場快線 30分鐘進市區初體驗。
【曼谷】曼谷機場捷運 / Airport Link - 今天正式營運。


▼ 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A到B的交通選擇方法。
 對著A按下滑鼠右鍵 → 選擇Directions from here / 路線起點Directions to here / 路線終點




▼ 在左方的清單裡輸入要前往的B定點,今天要舉例的是從Central World百貨公司(A)Converse Carnival鞋店(B)

相關文章:
【曼谷】Converse Carnival - 暹羅廣場內擁有最多限量鞋款式的迷你潮店。




▼ 搜尋出來的結果有三個交通選項,第一個是開車或搭車,在這知道從A到B開車要1公里、耗時2分鐘。
不過要跟各位提醒一下,曼谷是出了名的超會塞車,每天每個時段都會大塞小塞,有時候又完全不塞,
所以大家要有時間將有落差的心理準備,Google提供的結果只是給大家一個大略的概念。




▼ 除了2D地圖以外,大家也能選擇3D導覽,地圖裡的指標便會像動畫一樣自己移動,超有臨場感的。


 



▼ 第二個交通選項為走路,從以下結果便知道從A到B距離900公尺、步行需12分鐘左右。




▼ 同樣的在這大家也可以選擇步行路徑的3D導覽,地圖中的指標便會自己走一次給各位客觀們看。


 

▼ 當然如果你有著背包客的冒險精神,也能選擇搭乘大眾運輸的交通方法,
只要輸入估計的出發時間,詳細的巴士資訊與路徑便會出現。




▼ 選擇好了適合自己的交通選項後該怎麼把路線圖帶出國呢?
總不能一步一步寫下來或一個畫面一個畫面摘圖吧!?光聽就覺得好麻煩... 
別擔心,只要輕輕一按左方選單右上角的列表機圖示,就可以把他們印列出來囉~


▼ 印列時有兩個選項給各位挑,第一個是以Text Only / 只顯示文字的方法呈現,空白框框裡還能隨意的輸入備註。


▼ 第二個選項則是Maps / 以拆開的小地圖一個一個顯示


▼ 也想把剛剛搜尋出來的大型路徑圖帶在身邊的人,別忘記勾選一下Include large map / 包含大地圖


▼ 緊接著要分享如何計算計程車車費的方法,以下舉的範例是從Central World百貨公司(A)搭車到中國城(B)
因為目前部分的路段有與交通路況連線,所以顯示出來的時間結果將會更加準確一點點,感覺真是太棒了!

之前寫過的文章有列出以下泰國計程車的計費方法:
第1公里起步價35銖
2至12公里行程內每公里5.0銖
12至20公里行程每公里5.5銖
20至40公里行程每公里6.0銖
40至60公里行程每公里6.50銖
80公里以上行程每公里8.50銖

因此以A到B距離4.7公里來計算的話 → 35(3.7 X 5.0)43.7泰銖
不過與稍早前提到的一樣,這並不包含塞車或等紅綠燈的時間,
實際上不可能這麼便宜,所以大家還是要多少多抓一點比較保險。

萬一是搭遠程的時候,以25公里為例子 → 35(10 X 5.0)(10 X 5.5)(4 X 6.0)164.0泰銖
我實際搭乘的計程車費有時180泰銖、有時200泰銖,所以其實與算出來的車費差距不會太誇張。

延續閱讀:
【曼谷】泰國計程車也要漲價!




▼ 除了規劃路線谷歌大神還有很多其他實用的功能,如顯示即時交通路況




觀看別人拍攝的景點附近的實際照片






查看目的地的天氣概況或未來的天氣預報








利用不同地理位置上顯示的維基百科文章,探索各個區域






▼ 對了,從這個月開始,曼谷、普吉和清邁都推出了Google Earth / 街景地圖的功能,
大家可以借此更詳細的了解目的地的實際路況與模樣,讓人在旅行前就能先雲遊一下~


▼ 輸入目的地、進入地球功能後,只要將滑鼠一骨氣的往前滑便會出現街景地圖。


▼ 登登~ 這熟悉的畫面大家有沒有覺得很眼熟呀?相信不用我多說很多人應該都知道在哪吧!
只要把圓圈放置在想看的定點後旋轉左上的方向選項,就可以任意的看到360度的街景畫面
我個人覺得這個功能好好玩,人明明坐在家裡,卻可以咻一下就飛到世界各角落,有種靈魂出竅的錯覺...

在這我不得不說此功能對於即將要自助行的人真是太便利了!(谷歌大神我愛你!)→ 趁機告白
因為我本身方向感不大好,我能了解每個行程出發前總會有些許的不安與恐懼,
很擔心自己會一直迷路找不到方向或是浪費太多時間在找路上(然後因此跟旅伴大吵等等)...
但其實只要行前多做功課,掌握路線圖上的大地標模樣,迷路(糜鹿?)也會有出路喔!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人也請按右下角的幫忙推一下讓更多人看到喔!
大家的支持是櫻桃繼續努力發文
的動力,或是單純想要催促櫻桃發文的也可以來按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桃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